Tuesday, March 4, 2014

職位,不是人生的全部

泰益瑪目擔任砂州首長33年,在砂州甚至馬來西亞政壇是一項紀錄。不敢說後無來者,至少這是史無前例,是我國在位最久的一位政治領導者。
今天,他從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首長職位退下,算是對自己的33年領導和責任劃下句點,歷史會永遠記載這段事跡。
我們無法定論泰益瑪目選擇這個時候退位,在時間表上是否合適,這是見仁見智問題,不喜歡他的人,老早就希望他退位,有些則認為他可繼續領導。
泰益瑪目的退位,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無論你的職位多高,總會有退位的一天,只是遲早問題。因此,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沒必要把職位看得太重,更不能把它看似是生命的全部。
可是,這個社會有太多重視職位的人,有些出錢買銜頭,爭取社會地位、有些為了爭奪公會和政黨領導,鬥得面紅耳赤、有些則通過裙帶關係,委曲求全取得一個九品小官。
這個年頭,爭取某些社會職位似乎成了一種風氣,他們認為在名字前有個稱號是多麼榮耀之事,它可提高身份,引人矚目,至於稱不稱職,並不是首要考慮範圍。
我曾出席這麼一個晚宴,晚宴的主人獲頒一個來歷不明的有功銜頭,當晚就穿著官服佩戴勳章,攜帶大疊曾參與活動的證書到場,在眾人面前炫耀一番,告訴出席者自己真的是功在社會。
我也在另一個場合看到這樣的情景,某位有社會職位的領袖上台致詞,站在台上就以大家長口氣對觀眾做一番指責,還說自己有這個職位是平時積極參與團體活動所得,暗示眾人要獲得職位就要多參與團體。但他忘了,不是每個人會那麼重視和在乎職位。
多年前有人建議我擔任某個社會職位,我拒絕;校董會改選,有人推薦我接棒,我不接受;地區上進行發展工程,組織要委我當顧問,我不要。拒絕並非驕傲,而是自己對所謂的職位毫無興趣。
我告訴他們,自己不是那種要有職位才肯幫忙的人,只要某方面需要協助,且在能力範圍,我都會義不容辭,盡力而為,不管有沒職位。追求職位,不是我的人生目標。
我最敬佩和敬仰蔡子今,雖然只擔任晉漢省德教會紫輝閣閣長這麼一個職位,也沒有其他有功銜頭,然而他對社會、教育和慈善付出的金錢與努力,比那些有社會銜頭與職位者還多。
他不會因為沒有社會職位或銜頭,就捨去那些需要援助的教育和慈善組織,更不會去爭取甚麼職位。對他而言,任何的職位都是置身度外之物。
職位這種東西不會永遠屬於個人的產物,即使你再有權有勢,適時還是要退位讓賢。正如你不會永遠是這個舞台的唯一主角一樣,當你還是某一幕主角時,整個舞台可以屬於你,但另一幕即將上映,其他主角準備上台,你也就要準備下台,這沒甚麼好可惜。
泰益瑪目退位、砂州元首敦沙拉胡丁退休和身邊幾位朋友驟然逝世,這種人生過程告訴我“職位,不會是你人生的全部;健康,才是你生存的本錢”這個簡單道理。
評論。作者:蔡漢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