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6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跌跌撞撞走過了4年零八個月,當年的抉擇是愉悅還是難堪,我們都快要忘記了,相愛容易相處難啊,如今最多只是午夜夢迴時留下絲絲的惆悵。

這個世代,是屬於臉書和微信的。刷一刷,臉書的喜怒哀樂就滑過千里墮入紅塵深淵,也許若干時日會突然被點讚又浮光一現,但已關痛癢。微信更可悲,寂寞時搖一搖,就可能千里姻緣一線牽,愛人和陌生人擦肩曖昧下也分道揚鑣,像地球和月亮永遠無法再擁抱。

守的雲開未必就見得到太陽,最近的貓城動不動就會哭一場,月亮也往往躲在雲層背後流淚一整晚。有情人都說這就是愛情,永遠難捨難分,又永遠都說不清楚是甚麼。

5年前我傻傻分不清楚,窗前月下聽到半夜歌聲輕輕訴說:月亮它代表我的心。整個心就像摩西看到紅海分開兩旁讓出一條路,希望就像月光般潔白如歸人的明燈。但最終紅海還是一片汪洋,月亮它變成滿口謊言的海市蜃樓。你,還是張著小狗的眼神告訴我:這一切還不都是為了你,這個國家就是需要懂得愛情的人,愛情嘛怎能不任性。

新歡原本就是多情的,可是舊愛未必無情。5年婚約又到期,新歡舊愛求婚手段如出一轍,就猛數對方身家有多爛,傷我的心有多深,只想我再心軟一回,投懷送抱。只是。當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月亮依舊如鏡,我聽說華小要擴建原來需要割地才會批;海要填平了起高樓才能買房說:這還不都為了我們的將來。我才知道,甜言蜜語是要看人才說得出口,關起房門跟誰說,都不一樣。

可就算舊愛說他還是永遠等我回去不嫌遲,我又不能不在猴子當道的這個年頭,想起孫悟空曾經站在我眼前跟我說:曾經有一份真摰的愛情放在我面前,但是我卻從不珍惜,真到有一天,當我失去時,我才知道……

所以說,當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時,你就知道我曾被傷得有多痛。就像你當年輸了就關掉家門與我切斷關係;就像你說只想好好經營5年的誓約,不會再戀眷,可現在又死皮賴臉想再討我歡心;就像你說敵人的敵人就是你的愛人。

當我在電視機前看到曾經撕破臉皮,彼此痛罵批鬥揭爛底的宿敵可以同床異夢,可以大被同眠說只想為這個國家傳宗接代時,我不能不想想,你們這些潛能的候選愛人啊,會不會七十二變,明天說想要找小三,後天厚起臉皮想當襟兄弟……

你還要我相信,能愛你有多深?愛情這玩意,不過是你們床褥上的遊戲,5年爽一回。

(評論.作者:郭珂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