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6

父亲节有感

最近出国旅行途中,在酒店里看到一则与父亲节有关的广告,广告中小女孩对于父亲的印象,竟是一部银行提款机。
 
广告用心制作,广告中的女孩母亲带着她在街边的银行提款机处提款。当小女孩满脸疑问地问妈妈:爸爸呢?妈妈脸带无奈神色地回答,爸爸很忙,他要工作赚钱,他给钱我们去买东西吃了。
 
广告的后半段,爸爸出场了,呵护小女孩子睡觉,带她到儿童游乐场玩,但是爸爸的脸孔,却是一个自动提款机。
 
广告的最后一幕,写着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爸爸,陪陪我!
 
看到这里,我心里有些发酸,扪心自问,广告中的爸爸角色,仿佛就是我们自己。
 
我孩子楦楦已将近3岁,口里所要表达的言语日益清晰,也开始要跟随父母进出,若出门时不带着他,就会哭闹。
 
依现今的双薪生活模式,家中只是一个人工作,根本不足以应付家庭生计,因此孩子自小在保姆家或是跟随女佣(kakak)长大,是司空见惯的事实,但是这也意味着,父母亲可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缺席了。
 
自踏入新闻行业后,近20年来也都过着被人笑称“没日没夜”的工作模式,每年农历新年,永远是最后收工回家吃团圆饭的人。每逢休息日,接获电话也须出动,往往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
 
单身时候,我觉得这种生活模式没什么,男儿志在四方。可是如今随着成家有了孩子,孩子也慢慢成长,心里的体会也开始起了变化,也开始觉得,自己好像很少时间陪伴家庭,或许是时候对自己的生活方式作出一些调整。
 
有时候我在想,现在人人都在庆祝母亲节,但是父亲节却比较少引起大家注意,或许是以过去父亲常年出工作,而孩子们都多亲近母亲的缘故,因此潜意识中,对母亲比较亲近。
 
有些专家说,少有父母陪伴成长的孩子,长大后对父母的亲近及距离感会比较远,他们为了填补自己在情感中的空缺,唯有自己寻找解决方式。因此若少了家人监督,或发生误交损友误了一生的情况出现。
 
想到这里,决定以后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即使外面风大雨大,还是家里最温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