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6

热不起来?

挺讶异的,净选盟5.0古晋站集会似乎热不起来,虽然也吸引数百人参与,若与过去数场集会相比,这次人数应是最少的一次。


什么原因造成的,相信朝野及各界都有兴趣知道,所以,这是值得探讨的。因为确实的,与吉隆坡及亚庇比起来,古晋站人数相对少了很多,而且,与主办方所设想的5000人相差甚大。

古晋站集会因一场豪雨,在开始后一个小时半立刻喊停,然而,这场雨却冲不掉主办方的失望。主办方不能多说什么,无奈的接受了只有数百人的事实。

当然,集会地点一波三折,是妨碍众人参加的热心,不过,砂国阵领袖,尤其是砂首长对这次集会的不表态,也是一个潜在因素。即使古晋北市市政局屡屡拒绝主办方的场地申请,但,警方并没有阻扰集会,只叮咛参与者必须要遵守和平集会法令,因此,是何原因降低了参与者的热忱?

有人说,首长是一个主要因素,也有人说,大家厌倦这种方式,因为改变不了任何事实,尤其是砂拉越选举的成绩更已明显;还有人说,在砂拉越本土意识高涨后,直认这是属于西马的活动。种种的因素,都会冲击及浇熄大家对改革的那股热。

许多反对党领袖,将此次集会形容为来届大选的变相指标,而古晋站的反应如此,是否意味着大选在砂拉越是激不起任何涟漪?若是如此,反对党又要如何在砂拉越制造震撼效果,更遑论通过砂拉越来冲击布城中央政权了。

为什么这次热度大减,终究是个未知数,没有任何专家能给予一个解释。而,这是否显示砂拉越人已有所冷淡?对朝野又会是什么样的影响,后续发展料会是很有趣。


大选将临,砂拉越人对和平集会热不起来,或许也透露出一些讯息,就看那一方能渗透讯息,而这些讯息是利或弊,仍有待验证。但,让人好奇及感兴趣的,这会否只是一种选举前的假象呢?又是一个迷思。

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古晋站集会的人流量现象,会是朝野备战大选的一次宝贵参考。诚如一些反对党领袖所言,这可能是大选前最后一次大型集会,至于集会好坏,是否就推断会是大选的最终结果,就难言定了。

文章作者:黄锡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