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17

要回自己的“糖果”

有句话说“会吵的孩子有糖吃”,指的是会吵会闹,大声抱怨的人才有人注意,理睬。

站在消费者争取权益的立场来看,也是有些道理的。

我想很多人多少试过在自身权益受损、商品或服务有问题时反映投诉了却没有获得妥善解决,非得口气强硬人家才会当一回事。

诗巫一名男子挥高尔夫球杆猛砸两家DIGI电讯公司客服中心玻璃门窗及展示柜台,有关视频在社群网站上广传,有者大呼过瘾,指男子砸店举动帮忙出了一口气;有者则认为不满意服务转换另一家电讯公司即可,不需砸店泄愤,采取过激行为。

几天后,民都鲁DIGI电讯公司客服中心也遭人掷蛋,指电讯公司为虎作伥,纵容第三方公司收取隐藏费用,损害用户权益。其实早在今年1月,一名巫裔男子也因为不满屡次投诉不果,捧著一盒鸡蛋到DIGI总部掷蛋抗议。随后引起该公司高层关注,也火速派员协助解决巫裔男子所面对的问题,这名男子也确实得到了他的“糖”。

若能文质彬彬地反映就能解决问题,谁想当愤怒的消费者呢? 重要邮件或讯息著急著发送,却因为手机线路讯号不稳屡屡发送失败;3G或4G上网速度差,不如预期;收到手机帐单,发现被收取额外的商业简讯费或广告浏览费等;想打电话却显示No Service,上述情形或多或少我们都遇过。

但很多时候,我们大多只会私下骂骂宣泄,然而最后碍于绑约、懒惰反映等各种缘由,又默默妥协于现实环境中。

“吵著要糖的孩子”,常是因为多次反映问题却无法获得妥善及有效处理,因此忍无可忍选择以激烈行动来要求有关公司重视自己的问题与意见。

当然会吵,大声不见得有理,上述用户挥杆掷蛋的行为也不适合效仿。

消费者维护自己的权益,要回自己的“糖果”并没有错,亦有权利对电讯公司未尽人意的服务提出投诉,但也可透过更好与正确的管道反映,且有分寸,不能有花钱就是大爷的奥客心态,无限上网,将怨气发泄在第一线的服务人员身上并无助于解决问题。

各家电讯公司确实有待改善服务,处理用户投诉时亦必须更用心,重视及聆听用户的意见,才能挽回用户的信心,也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评论。作者:林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