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5, 2017

“一国三制”喊停‧明智之举

355法令修正案原本箭在弦上,岂料却在关键时刻喊停,出人意表。之前,巫统提呈初步建议,指该项法令将把东马与非穆斯林排除在外。
一直以来,该项草案能否顺利通过,最大阻力来自东马政党。砂州前首长阿德南曾说过,砂拉越容不下伊刑法。阿德南的继承者阿邦佐哈里近期也重申,砂拉越拒绝伊刑法。
惟当询及会否支持355修正案,他秉持观望态度
由此可见,为了换取东马及非穆斯林议员的支持,巫统做了某种程度上的妥协。如今,355修正案平添变数,显然是纵使提倡“一国三制”,仍未能让国阵成员党达致共识。
355修正案之所以引发争议,是因为它具有灰色地带。虽然有人言之凿凿,称非穆斯林不受影响,然而华社最大的隐忧就是担心法令一旦通过後,将为伊刑法打开大门,令今後大马社会更趋向伊斯兰化。
之前,为了让该项法令通行,政党拟将大马切割成东丶西马子民,也进一步扩大了灰色地带。因为,多方会以不同角度诠释该项法令。诸如,东马穆斯林在当地不需受该修正案的约束,但若他在西马触犯法令,基於他是东马人,是否就可以“逃过一劫”?又或者,西马人在东马犯下罪行,是否也可以豁免刑罚?所谓的切割东马,到底是依据地域,或人民的身份标签?
如果依据地域划分,那麽东马岂非成了犯法者的天堂?毕竟在东马的刑罚相对较轻,人人都可以转在东马为非作歹。东马人应该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发生。如果按照人民出生地划分,相信争议会更多,因为人会到处跑动,也会更换定居处。总不能因为因为他是东马人,就可以在西马人免受相等的刑罚。而且,如果当中牵涉到非穆斯林,情况会更复杂。
由此可见,一国三制不仅会造成严重的宪政危机和宗教族群分化,进而撕裂社会,执行起来,其实也是困难重重。表面看来,355修正案一旦开跑,被切割出来的东马人和非穆斯林可以置身事外,事实却非如此。而且,整个情况如同温水煮青蛙,逐渐升温。今日,东马是国阵政府的定存州,所以获得“优惠”。他日,如果国阵不再需要东马票仓,“优惠”是否能够持续?又或者,有朝一日改朝换代,新政府会否继续奉行一国三制,抑或“天下一统”?
这些都是未知数。所谓的切割,可能只是现任政府的权宜之计,未来发生甚麽事,确实难以估计。因此,国阵对355修正案的态度急转弯,看来是明智之举。无论如何,该修正案仍会以私人方案形式在国会闯关,大家仍然不可掉以轻心,众国会议员必须继续扮好把关的角色。

文章作者:杨丽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