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7, 2017

禁PM保消费者权益

随着互联网与社交媒体的普及,网络广告已经成为无孔不入的经销手法。特别是在社交媒体,几乎每个实体店家都有本身的脸书专页,而一些网络卖家也在社交媒体上开帖疯狂宣传本身商品。在网购大趋势环境下,社交媒体内出现了许多广告帖,对于相关商品无兴趣者是种困扰,但对于相关商品有兴趣者,却也是个货比三家的好机会。不过,如今的网购业者在开帖销售商品时,大都只在宣传方面上下功夫,却隐藏了产品的价格及详细资讯,在成功引起网民购买欲后,才要求网友私讯(private message,PM)来进行交易。

这种私讯的方式,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一个没有公开价格及详细资料的商品,就等于是一个只用华丽宣传来迷惑消费者的欺骗手法。网购业者要求消费者私讯,主要是避免公开价格后消费者货比三家而不愿意购买,而通过私讯的方式,网购业者也能以各种折扣方式来留住各种不同的顾客。可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在购买商品前绝对有权知道商品的价格及详细资料,他们也有权货比三家来购买最合心意的商品,如果没有透明化的价格,商家给个别消费者不同的折扣对其他消费者也显得不公平。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宣布将严厉执法对付不提供商品详细资讯和标价的网购业者。这也意味着就算业者仅是通过社交媒体来销售商品,也必须遵守相关的法令,否则将面对高额罚款或是监禁。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政策。有了一目了然的价格和商品详细资料,消费者就可以掌握商品的市价,不会因为被商品的宣传影响而盲目购买。我国也会减少因为商品不透明化所引起的网购欺诈案和货不对办的几率,这会让我国民众对我国的网购环境更有信心。

如今我国处于网购时代的起步期,而网购也是未来无可避免的大趋势 。但随着各种网购平台的普及化,社交网站的网购帖子如果无法透明化价格及资讯,网民在有充足选择的情况下,肯定不会多此一举去私讯商家,加上执法当局的严厉取缔,迟早会被淘汰。因此,作为一个有信誉及货真价实的网购业者,不应该担心公开商品价格及资料会失去顾客,反而会因为价格及资讯的一目了然,让更多人阅览他们的商品,增加售出商品的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