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 2012

年輕人,別低估一個人的力量

我聽過不少年輕人抱怨說,生活在這樣一個已經穩固牢不可破的政治經濟體制裡,好的機會似乎也都被上一代的人或是搶先一步的人拿走了,對於剛從學校畢業出來的年輕人而言,真的是只有一個字:悶。

下一步到底要繼續留在學校攻讀更高的學位呢,還是去人力銀行拍賣自己?還是乾脆離開這裡,到外面的世界看看?難怪最近火紅的畢業典禮致詞會是「你並不特別」,相對對過去西方教育中強調「你是獨一無二的」的觀念,這句話好像是針對「自我感覺良好」,卻又覺得「有志難伸」的年輕人的當頭棒喝。其實你是不是「特別的」,或是你是不是「獨一無二的」,那得看你對自己天賦和個性了解的深度,還有你對自己週遭環境了解的廣度來決定。也就是你能不能找到渺小的自己存在這個地球,或是浩瀚宇宙裡的意義。

過去我有不少應徵員工的經驗,我想和年輕人分享一下我的心得。按照公司章程規定,每個部門要新進員工只要部門主管批准便可,但是我卻要求親自參加每次新進人員的評選和新生訓練。面對一個虧損嚴重又被許多不合理限制綑綁的老大公司,我沒有繼續浪費人力資源的本錢。基本上,我是相信「一個人」的力量的。我相信任何「一個人」進到公司,都有可能讓公司變得更好或更壞,他也有可能因為個人的特質和作為,讓公司產生微妙的「化學變化」。

我會先看來應徵的人的眼神,有的人眼神明亮堅定誠懇,有的人眼神溫和柔軟,甚至還點悲傷,有的人眼神閃爍害羞,有的人充滿不安和一點悲憤。或許我常常創作,對人的心理狀態也有興趣,我看人不會只看表面,甚至覺得言語都有可能被掩飾或包裝過。我會問一點和專業不相關的問題:「你對你的人生滿意嗎?」「你怎麼看待你自己?」「你平常不工作時都做些什麼?」我是想判斷一下這個人的生命態度和人格特質,還有可塑性。

答案揭曉,我當然喜歡眼神明亮堅定誠懇的人。明亮,讓我看到他的坦然正直,堅定,讓我放心將工作交給他去執行;誠懇,讓我相信他是謙虛的,是重視團隊的,是可塑性高的,是能在工作中學習,還有進步的空間。我可不想再多找一個每天怨天怨地怨別人,還會上班傳簡訊給朋友,對公司的失敗幸災樂禍的人!我要那種能和我一起拯救公司的人!

我喜歡除了有專業能力外,還有跨領域知識的年輕人。徵選新進的新聞記者,我不太信任由別的新聞台轉過來的人。台灣的電視新聞為了拼收視率無所不用其極,造假、演戲、渲染幾近扭曲變態,我要尋找有敏銳觀察力和判斷力,對社會有關懷和懷抱理想的年輕人。節目部門如果要挑企劃或是行銷人員,我喜歡帶點叛逆和有冒險性格的年輕人,沒有經驗沒關係,太有經驗反而是一種對想像力和創造力的阻礙。如果能因為「一個人」的加入,帶動團隊有更大的動能和企圖心,那是我的上上之選。

許多年前有五十個年輕的文化人和電影工作者共同發起一個「台灣電影宣言」,當場有一個參與連署的年輕人悲觀的說:「我們這五十個年輕人加起來還不如一個老K!」老K是當時掌握拍片決策權和握有龐大資金的人。另一個參與連署的年輕人說了一句我永遠不會忘記的話:「你這樣說,我不同意。我們不應該妄自菲薄。我們是五十個有理想有願景的人。將來我們之間任何一個人對社會的貢獻,都有可能超過老K!」

時間證明了一切。二十多年後,沒有人知道誰是老K,但是當年那五十個參與連署的年輕人,卻已經各有所成,其中還不乏赫赫有名,對台灣文化具有貢獻的人。我們不要忽略「一個人」的力量,更何況當五十個「一個人」團結在一起時,怎麼會不如一個因為政治變動,很快就被調離原來職務的人呢?我們不能因為對權勢心懷敬畏,反而低估了自己的價值!

年輕人,也許你真的不特別,也許你也真的不是獨一無二,但是,也請你別低估了一個人的力量。你可以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力量的人,相信這個世界會因為有你的存在而更好。
你試著這樣期許自己,也試著這樣告訴面試你的老闆。祝好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