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5, 2014

方言傳承靠誰?

當AI Fm宣佈將停播方言新聞時,各大鄉團的人士紛紛站出來跳腳,開始發表方言文化傳承論,認為電臺不應該將這最後一點的傳播管道也剝削了,認為這是文化傳承的斷層,是種族文化的遺憾。

但是緊接著客家語廣播員郭彬郁在訪問時指出,事實上鄉團並沒有積極參與方言培訓工作,也沒提供充分的幫助。這一說,讓那些自詡為文化傳承志士的鄉團人士突然無地自容。 大家都希望能夠保留方言新聞,因為這個的確是大馬唯一一個廣播管道,但是沒有培訓,沒有投資,沒有付出,如何讓傳承下去?

這些廣播員無薪工作那麼多年,但是鄉團們似乎也沒有為他們提供一些輔助。當大家都已經習慣一些事物時,便會開始覺得理所當然,理所當然的無薪播報新聞,理所當然的播報方言新聞。 

看看臺灣,那裡的主流方言為閩南語、臺語,但是在那裡也擁有獨立的客家電臺,這是因為當地人士積極爭取、培訓及付出才有的收穫。一個文化傳承若是沒有不斷的培養基層,那麼隨著時間的發展,最終只會成為空中樓閣,待到風吹的那一天,整棟樓便會倒塌,將所有的文化傳承摔成粉末。 

這起事件應該可說是一次的警鐘,讓鄉團人士對鄉團文化,尤其是方言的傳承更加關注,要知道沒有栽培,沒有培訓,沒有維護,任何文化最終都會流逝,因為他們總歸不是主流文化,不能夠在生活中學習,唯有透過特殊手段,才能夠讓文化得以傳承。所以,若是要讓方言文化得以傳承,不應該是強扭著“方言新聞”這個瓜,而應該從自身著手,真正的在內部通行方言,才能夠讓方言文化永久傳承。

 (評論。作者:黃敬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