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2, 2014

人聯黨的錯誤時機

砂人聯黨處境讓人唏噓,從過去的強勢到現在式微,陷入苦苦掙扎。更糟糕的是,該黨依然不能從激烈內訌中解脫,前景堪虞。
事實上,不管黨內訌最終是否能化解,對黨的元氣已造成無法彌補的重創,更何況始終未能從選舉慘敗中恢復,人聯黨想要重振的時日又要推遲。
相對人聯黨的窘境,其老對手砂行動黨現意氣風發,在市區及華人地盤支持穩固,早將目標放眼進軍鄉區上,繼續朝著執政砂拉越的終極目標打拚,兩黨的高昂士氣和動蕩不安形成強烈對比。
雖然人聯黨內外不斷呼籲陳黃派爭取和解,但決裂由來已久,即使今年再度黨選,料也無法解決內訌危機,畢竟,雙方爭議的就是上次黨選的合法性,只要合法性問題沒獲釐清,今年黨選也不能一勞永逸解決內訌。
現在不是說其中一派放棄,或資深及敗戰領袖全退下就可以平息內訌,無論是陳華貴或黃順舸宣佈退位,相信都不能阻止人聯黨繼續分化。即使由新人掛帥統領,想要爭取全體黨員支持,料也有不少聲音反對或不能附和,試問如此決選出來的領導層如何服眾,更如何統領該黨上下面對來屆州選。這早已不是誰退就能解決問題。
人聯黨問題出自內部根本,是因整個黨中央領導架構所引發,若架構依然未能獲“改良”,未來依然會陷入不斷糾紛和爭議,缺乏所應有的凝聚和向心力,以此低落士氣挑戰民聯及行動黨更形險惡。
現在問題不像馬華這般,可通過一次黨選徹底進行黨內洗牌,因為參與只是其中一方,另一方堅持認為黨現在不合法,無論是進行何種形式改選,終究還是不合法。故,爭議繼續糾纏下去,一方選擇脫離是絕對可能的,這將是火上加油,重創人聯黨。
紀律不再是解決內訌的關鍵,這形同是一方人馬在玩的遊戲,另一方只是在看熱鬧而已,因此,紀律開除那些人士,實際上也不會有多大作用。一個黨的紀律必須維護,但也可以是毀滅黨的最佳手段。
人聯黨過去給人疲軟的形象,不敢對有問題的黨員採取紀律行動,現在雖然是不斷祭出紀律處罰,但可惜是時機不對,只會造成更惡質的內訌。
評論。作者:黃錫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