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14

又起20仙?

“這次真的漲了,唉……”

“不是吧,一年漲一次,一次20仙,我的天啊……”

10月1日傍晚RON95汽油和柴油價格調漲消息一傳出後,舉國上下一片慌亂,所有加油站陷入車海中,源源不絕的車輛不斷湧入油站,駕駛人就希望能在汽油漲價之前省數令吉,讓錢包不會太快扁。

每次政府調漲物價時,都會用“津貼合理化”為藉口,以為普羅大眾都可以接受這種理由。
不是說不可用“津貼合理化”的理由,而是上個月RON97汽油才調降10仙,6月也降了5仙,接連降15仙,為何RON95和柴油反而“逆道而上”在漲價?

不要忘記,這兩種汽油都不是有錢人用的,國內相信超過70%的交通工具都使用它們,中下層的人民都選用這兩種汽油,令原本就面對通脹壓力的市場,相信接下來還會給人們帶來另一輪大“漲風”!

執政者好像也忘了以民為本的口號,讓RON95和柴油面對津貼合理化,如今RON97汽油的價格和RON95及柴油只相差45仙和55仙罷了。

之前不是說RON97是有錢人用的嗎?不是說了上流社會的人都喜歡用RON97,可為何一連兩次調降此油,也不願意調降RON95和柴油價格?

如果1日傍晚,政府調漲的汽油是RON97,相信民眾的反應不會那麼強烈。

一夜之後,運輸業開始醞釀起價,除此之外也向政府提出各種訴求,就為了減低柴油漲價對他們所帶來的衝擊。

一旦運輸業調整價格,緊接而漲的就是和所有人息息相關的衣食住行。一環扣一環,白糖漲價所有相關食品也漲,如今是源頭的燃油漲價,哪有不漲的道理。

有部長在兩種燃油價格調漲後,說只是區區20仙,只是一個“很小的漲幅”。親愛的部長大人啊,您的薪水是萬萬聲,出入有官車代步,升斗小民的我們一個月就只賺得數百至數千令吉,且大部份是月收入少過3千令吉,如何能不把20仙看成牛車輪那麼大。

也請不要忘記,20仙後,政府還沒有對是否會對汽油徵收消費稅作決定,如果真的徵收消費稅,會對中低下層人民帶來多大的衝擊,這後果絕對是想像得到的。

還有剩下6個月不到的消費稅即將開跑,如果汽油被徵收消費稅,給再多人民援助金、個人免稅額調高等措施相信也幫不上甚麼忙,因為消費稅只要有消費都必須付,援助金卻是一年給一次,所得稅也一樣,一年報稅一次才看得到數額,真能幫到人民減輕負擔?

相信接下來,各個領域都會跟隨這波“漲風”聞風起舞,人民只能繼續綁緊褲帶,繼續苦哈哈過日子。


(評論.作者:彭本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