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14

朝野搶耕美里3選區

美里3個州選區,分別為卑爾騷、埔奕及史納汀州選區,3年前依然是固若金湯,被視為是人聯黨的堡壘。

但2011年砂州選舉,人聯黨在這3個選區几乎被擊垮,不僅改寫歷史,也改變許多人的思維。
有人聯黨的黨員認為,人聯黨吃了這一場敗仗,並不能真正反映出反對黨的強大,若不是黨內有憂患,反對黨豈能輕易取勝?

這個論點不能完全被視為錯或對,畢竟大選的勝敗因素非常复雜,惟每場選舉總會受一些因素左右。反風強颳,若不是事先種下敗因,或許可以讓一個政黨逃過難關,並避免它成為“造王”的因素。

這些因素之所以能左右大選的勝負,在某種層面上,亦反映出選民的政治思維。
美里選民的政治思維,經過416州選及505國會大選洗禮后,是否已成熟,能夠不受干擾,自主投票?

這不免再度把人們推向主觀性的分析,即以種族投票傾向分析或窺探各族選民的政治思維,例如我們會主觀認為華人普遍投反對票、馬來選民忠于國陣及土著選民是搖擺不定。

這種選民投票的傾向,在來屆砂州選舉是否還會繼續出現在美里3個州選區?如果美里的選民維持相同的政治思維,美里3個州選區在來屆砂州選舉將會出現何種競選的結果?

砂民聯各成員黨之間出現分歧及聯民黨准備在美里3個州選區插旗,頓時令人關心起來屆砂州選舉美里3個州選區的動向。

一般預測美里3個州選區,在來屆州選舉出現三角戰是再所難免,反對黨相信繼續靠反風、人聯黨則繼續打國陣牌及聯民黨若出戰,勢必將分散反對黨及人聯黨的選票。在此種情勢下,加上各政黨皆有各自的內部問題,眼前實在無人能預測得准,誰將能在美里3個州選區取勝。

(評論.作者:莊茂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