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GST的理想與現實面



近來美里舉辦兩場消費稅講座,首場的目標群體著重在“商”,另一場則著重在“民”;兩場講座的反應取得空前的熱烈,座無虛席,遲來者被迫加椅旁聽。

兩場講座超乎意料的反應,讓主辦方不失顏面,似乎也讓政治人物看到希望。美里和實務的國州選區馬不停蹄舉辦消費稅講座,對政治人物而言,這是為糾正民眾的錯誤資訊,但是俗話卻將它形容為“消毒”行動。

在朝的政治領袖認為人民的思想被反對黨荼毒和受不實消息誤導,進而對消費稅產生誤解,舉辦講座是為傳播正確的資訊。自年初起,個人出席不少消費稅講座,主講者是關稅局官員,除了說明技術性課題,如會計事項等,也講解許多有關消費稅的概念。

這種官方場合所傳達各項有關消費稅的資訊多停留在理想層面,對政府如何監控消費稅落實後引發百物上漲的議題,不是避重就輕就是完全不提。消費稅的理想,即是它為一項更公平的稅制,更有官員提出消費稅長期實行或可令物價回降。

有者還提出消費稅落實後,10%銷售稅將由6%消費稅取代,物價理應下降。這些都是理想的一面,但是現實情況往往相反,而物價上漲也是令人民感到擔心的情況。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每當燃油價格上漲,盡管部長提出嚴厲警告,百物價格仍“應聲”上漲。

現有的價格統制與反暴利法令在防止商家胡亂起價仍無法發揮太大的效用,當商家被投訴後,對方可以提出“一千零一個”辯駁理由,各地方貿消局接到反暴利投訴案,都必須交到布城總部的委員會裁定是否涉及暴利。

人民不滿消費稅,若政府又無法阻止百物價格上漲,人民滿肚子的怨氣不消,恐怕來屆砂州選舉將成為人民情緒的出口。

(作者:莊茂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