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6

政治败坏的定律

现在民众恐慌的不只是IS恐怖分子越来越多,他们还持有大杀伤力的武器。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日前揭露,恐怖分子手上还有8颗手榴弹,就让人心惊。


恐怖分子能够如此轻易的取得军火,显示军火走私活动猖獗;恐怖主义加上黑枪,成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

不过,在谈论恐怖袭击是如何的真实,恐怖分子如何可怕(因为他们拥有军火),当局却没有提出任何阻止恐怖分子取得军火的方案,甚至没有设法切断走私和贩卖军火的网络。

近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枪击案,证明黑枪泛滥,边境保安出现了问题。到底枪械是如何走私入境?恐怖分子是从甚麽渠道取得军火?

警方及其他执法单位没有认真检讨边防机制,部长也没有指示堵住边境及海域执法上的漏洞。

我们看到的是,在发生多宗枪击案後,警方展开“除暴特别行动2”,首要打击目标是印裔私会党徒。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因为警方曾在2013年严重罪案增加时,展开除暴特别行动,以对付重新活跃的前紧急法令扣留者丶私会党徒丶以及涉暴力案的通缉犯,但过了不久,罪案变本加厉,职业杀手横行。

周而复始,警方是白忙一场。


其实,不只是枪击案增加,警方也为取缔毒品而疲於奔命,譬如,警方本月初在新山捣破一个规模不逊於墨西哥的K他命提炼厂,起获269公斤市值约1600万令吉的K他命丶数百个实验室常见的玻璃器皿丶锅炉及数百桶用以提炼K他命的化学原料。

根据报道,警方起获的大批化学原料,主要是从印度入口,它们是不是合法运入国?为何当局没有加强管制这些原料?

更令人惶恐的是,本地印裔黑帮从印度聘请了19名化学专家来马炼毒,这显示黑帮已经是无恶不作,连炼毒也插上一脚,甚至可能已经和印度或其他国家的黑帮合作,进行全球化运作。

全国毒品罪案调查总监莫达也披露,国内贩毒集团拥有各类武器,截至今年7月28日,警方从毒贩身上起获了61把各类型枪械丶2枚手榴弹和869颗子弹。


警方频频破获毒品炼制厂,证明大马已从毒品转运站变成软性毒品生产国。面对如此危险的贩毒组织,防御已经不是最佳的策略。

讽刺的是,政府曾定下2015年零度毒品的目标,现在已经没有人再提起这个宏愿。

面对如此多国家安全的威胁,政治人物应该有所作为,但他们都忙於政治,包括为“一号官员”是否涉案争论不休丶设法摆平卷土重来的登州政治风暴。

其实,军火的走私丶外国犯罪分子入境都可能和贪污脱不了干系,大马皇家警察政治部经过10年深入调查就发现,80%在我国边界工作的安全人员及执法人员皆涉及贪污。去年马泰边境发现139个乱葬岗就是国家的耻辱。

此外,移民局官员涉贪被捕也时有所闻,今年5月,就有约100名移民局官员和集团成员因涉及破坏myIMMs系统而被警方调查或扣留。

结构性贪污是可怕的事情,为甚麽政府没有能力遏止?根源可能在於政治,因为管治失效,以致监管不力丶乱象丛生。

我们必须从其他国家身上吸取教训,比如秘鲁政治混乱丶贪污猖獗,最终毒品泛滥丶治安败坏。政治有序丶制度稳定的国家,社会也安全,比如新加坡。

政治坏,腐败随之而来,跳梁小丑涌现,这似乎是避不了的定律。政治清明可解决大半问题,这应该是国家的终极目标。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风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2016.08.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