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6

缘来是一家

我读大学时,认识了生平第一个来自东马的朋友。她是一位砂拉越华裔女孩,肤色稍微黝黑,口音与西马人有点不同。

在那之前,我全无机会认识东马人,因此,难免对新朋友有点好奇。

她有亲戚定居南马。认识不到一周,我们就一起搭长巴下南马探亲。

那也是她首次来西马,沿途对很多事物感到新鲜。

不过,我们除了生长环境有差异外,还是有很多共同点。两个女生,一见如故,几个小时的车程中,有说不完的课题。

通过她,我过後也结识了一些来自砂州的女同学。

这些女生,有者文静,有者热情。基本上,彼此的相处和一般女孩无异,不说也分不出大家来自何方。

大学第二年,我又认识了一位来自沙巴的男同学。

他念独中,为了能在本地大学就读,在高中毕业後转进学院苦修国语,努力後终能如愿。他希望日後能回沙巴当大学讲师。

从他身上,我才发现有人为了挤进本地大学,必须走一段迂回曲折之路。

那个年代,通讯工具没有现在发达,也没有所谓的廉航。好些同学必须省吃俭用,才有馀钱买机票回乡。

东西马的地理距离,当时确实是一个问题。

毕业後,同学分道扬镳,也渐渐失去联系。然而,回想起来,那几年,大家自然相处,并未刻意标签东丶西马人的身份。而所谓的国庆日丶马来西亚日有何意义上的分别,也从未在大家认知与讨论范围内。

当然,如果此刻同学们重逢,我相信,在政治局势几度变化,以及地域主义崛起情况下,大家对一些课题的看法,相信会有别於当年,谈起来也别有一番感受。

时局变迁,通讯系统和交通工具的变化一日千里。

如今,地域上的距离,已无阻两地人民来往。但,心的距离,是变得更近或更远呢?

环视四周,大家身边必有好些来自彼岸的同学丶同事丶朋友等。

不过,当我抽样问起身边人时,发现有些西马人,是连一个东马朋友皆无的。

诚然,就算认识,也不代表彼此了解,或能深入交流。就像北马人和南马人丶东海岸人和西海岸人一般,也有一些文化丶宗教与习俗的差异。如果没有足够的了解与知识,在沟通过程,或许会产生误会。

然而,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东西马结缘53年,该争取的丶该自主的丶该协调的丶该期许的……逐步成框。只是,在一片风风雨雨中,仍然有改变空间。

未来,我们还要迎接马来西亚成立60周年丶70周年……国庆日也好,马来西亚日也罢,都不应该成大马人自我区分的鸿沟。

916马来西亚日意义非凡,国民应在这一天,回溯历史,展望未来,认真思索国家路在何方。

文章作者:杨丽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