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6

羞於启齿的厕所

砂拉越旅游丶艺术及文化部长拿督阿玛邦佐哈里本周一,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大谈古晋国际机场的厕所。把厕所很当回事,在正式场合上说厕所不乾净丶设施欠佳……这会不会太失礼?让本地人上一次,恶心一次的厕所,若也让外地旅客一下飞机便立马体验,那更是大大的失礼。


关於厕所,不必说太多,点到为止,就很能发挥想像。

但是关於厕所,若不具体描述,总难泄心头之恶。且不细谈男女厕数量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男性如厕时间较短,女性较长,可往往公众场合的男女厕数量相同,所以女厕总是大排长龙。男人上个厕所轻轻松松,女人上个厕所要历经心理和身理的考验),而暂且先谈谈厕所质量。

第五届诗巫国际舞蹈节,上周在诗巫民众会堂进行了三个晚上的舞蹈晚会。晚会进行时观众不得随意进出,包括如厕,大家须安坐静赏舞台上来自各国各地的舞者演出,直到长达15分钟的中场休息时段。

此时场内灯光亮起,观众站起,集体往厕所移动。

诗巫民众会堂的厕所在二楼,男女各一侧。男厕“访客”快速进出自如,女厕“访客”队伍蜿蜒到厕所门外,缓缓前进。女厕空间狭窄,好像只有三四个隔间,隔间里没有可供女客们挂或放手提包的挂钩或置物架,地上湿漉漉。


要心无旁骛,手若无物地如厕,很考功夫。

“来匆匆,去冲冲”是如厕最基本的动作,但在这样的厕所里,量你有再强的卫生意识,有再大的勇气,却也没有抽水的胆。因为踏进厕所那一刻,马桶已是满满一桶水,卫生纸漂浮其中,要闭起眼,屏住呼吸才能压抑心中恐惧,解救快爆裂的膀胱。膀胱获救後,那一桶高涨污水没有下降趋势,一旦按下抽水键,必是一场骇人浩劫。漫长等待後的解放,是劫後馀生。

经历马桶之劫的,除了有心理淮备却仍无法接受的诗巫本地人之外,还有没有心理淮备,吓得脸青唇白,全身发麻,频想作呕的外地观众及参与舞蹈节的外国舞者。作为主人,如此厕所,何其失礼!

诗巫民众会堂厕所是诗巫的厕所的代表吗?诗巫公厕未必都这麽可怕丶惊恐,我们也有很乾净丶通风丶明亮的公厕。可是许多外地舞者和观众们到访的“诗巫第一厕”,并令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应该是民众会堂那险象环生的女厕。

文章来源作者:詹雪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