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6

国会选举悬了

砂拉越情况有别,国州选举不会同步进行,因此,形成两个截然不同的战场。过去数届,反对党在砂拉越的国州选举皆取得不俗成绩,但,经历2016年砂拉越州选举洗礼后,或让来届国会选举产生另类化学效应。

砂国阵整体而言,成功在今届州选举挽回颜面,尤其是替不断流失的华裔选票和跌入谷底的人联党“止血”,让之前一直处挨打的人联党,总算是找到了一次喘息机会,也让人联党重新挣得回击反对党的契机。因此,来届国会选举料更有看头,反对党也无法再像过去数届选举般,无论是气势及整体运作上,再继续压着人联党来打。

人联党经历一次“小翻身”后,全党上下显得士气高昂,展现了要在来届国会选举中再打一次更漂亮翻身仗的精神面貌。然而,砂拉越州选举成绩是否就会立马拉近人联党与反对党,特别是行动党间的差距,目前是很难作个清楚断定。

行动党没有为今届州选的“小失利”陷入失志,也不视为一种退步或惨败,因为终究来说,人联党是靠着砂首长兼砂国阵主席阿德南形象牌才会惊险胜出,若国会选举无法再依样画葫芦时,这才是人联党的真正考验开始,必须靠自己的真本事抢回华裔选民支持。

砂拉越的国、州选举是不同意识型态的战场,州选奏效的选战策略,未必能在国会选举发挥作用,更何况国会选举主打全国课题,在很大程度上也会抵消州选一些对砂国阵及人联党的利好因素,例如阿德南及砂自主权效应。

当砂国阵和人联党仍在高喊砂自主权,以捍卫自主权“玩”得不亦乐乎之际,是否已设想出第二套选战策略?阿德南形象牌之外呢?


自主权本就是双面刃,既能克敌也能自毁,当联邦政府一直未能落实归还自主权给砂拉越时,砂国阵和人联党就必须要向砂人民解释,包括石油及天然气税收增加的争取,为何仍无下文,分分钟反会成为砂国阵和人联党的无形致命伤,最终可能会成为反对党一洗州选颓势的终极武器。

人联党仍未到居安思危的地步,国会选举受到州内及州外许多因素所影响及牵制,一个不小心和突变,原来大好形势或就泄了,国会选举也就悬了……。

文章·作者:黄锡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