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17

年轻人太爱花钱?

台湾最大的连锁超市全联福利中心总裁徐重仁,向来有“流通业教父”的美誉,自2014年加入全联后,努力改造该超市仅是妈妈们爱采买日常用品的地方,并成功让年轻人会员数大增4成。
岂料这名68岁的资深专业经理人,11日在自己的《真心看自己,有念则花开》新书发表会上,讲了“年轻人很会花钱”、“不要计较薪水比别人低”,惹怒了大批网友,年轻一代扬言抵制、杯葛,演变成公关危机,当事人2天后通过脸书致歉。
虽然没有亲上火线,不过脸书上的声明语气诚恳,承认自己失言、未来会少说多听,及更谦卑地去学习和理解年轻世代的声音,虽没100%解决问题,但多少也安抚了一些愤怒的心,至于形象受损问题,日后可以通过更多品牌塑造、行销过程去慢慢恢复。
18岁至30岁的新生代,正是劳动市场的生力军,却每每被贴上“草莓族”、“好高骛远”、“妈宝”等标签,而许多老板爱以我是长辈、经验比你丰富、听我的没错,以过来人的口吻提点下属,也许出于善意,但实际上大环境不同,年轻人其实最受不了长辈一句“以前我刚毕业才拿多少钱,你们现在很好命了。”
此话放诸四海皆准,台湾的徐重仁犯了相同且致命的错误,他1977年刚入社会拿了台币9000元的薪水,说自己很辛苦却被网友反驳,因为当时物价、房价很便宜,而以平均收入计算,徐重仁算是高薪一族。
也许总裁的意思是要鼓励年轻人眼光放远,只要努力一定会有相对应的报酬,毕竟工作久了老板会加薪,但用批评年轻人的口吻,让长期处在压力锅下的台湾新生代,决定通过舆论去教训这名老板。
台湾年轻人太苦闷了,经济发展脚步放缓、薪资倒退,工作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责任制的爆肝环境,高房价又让居者有其屋美梦遥不可及,结果老板们还要一一来批评剩下的小确幸?
掌权者慎言,不要以自己世代的立场出发发言和批评,如此一来,就不会轻易引起处于弱势的年轻一代猛烈反扑。
世代对立是短期内无解的大课题,年轻人认为辛苦工作无法让人安居乐业,与老板认为下属吃不了苦的观念互相碰撞,激荡出的猛烈火花会让人烧伤,双方何不转换思维?长辈要承认新生代想的、做的和自己不一样,年轻人则要用活力、创意、执行力,让大家知道的自己优点。
文章作者:卢慧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