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17

长知识了

可能是替全国大选热身,南中国海彼岸的砂拉越,先上演一场埔奕州议席补选,让国人先行激荡一番。
自陈长锋事件爆发后,舆论中带出两股不同声音,一是陈长锋若违法,理应要接受法律后果,即使贵为州议员,也与庶民同罪;一是国阵政府耍手段,硬是通过州议会内压倒性人数优势,将反对党整垮了。
不管哪种舆论,各有支持者,事件也呈双线发展,一是选委会定下补选日期,一是行动党诉诸法庭讨公道,这看似分隔的平行发展,却可能在最终出现交集,届时要如何收拾整个局面,又是另一出超级大戏码。
有人形容这是宪政危机,司法和行政被政治人物操纵,人民已不再是真正的“老板”(其实,人民一直以来都不是),选举更不是最终的裁决。那,所谓的人民选举力量该怎么办?
陈长锋事件带出两大疑问,一是陈长锋是否隐瞒,二是选委会是否失职,但,朝野争锋的似乎失焦,全是围绕在对宪法诠释的定义。
好,既然搬出宪法,那,国家和砂拉越宪法,能治得了这两大疑点吗?
可能,许多平常百姓觉得,这可能无关宪法诠释或宪政危机,这全是政治人物把玩的手段而已。哪一方有本事驾驭最有利优势,自然就占上风取得胜利,哪怕可能得不到舆论支持。这在2008年大选后,就已经是近乎平常的政治趋势和现象。
无论是补选结果,抑或是法庭裁决,人民依然会是最大输家。在事件过程中,一切都由不得人民作主,只能依据朝野的议程进行。所以,最终结果或许已不是最重要,因为有关结果并不会改变任何事实,人民始终是被政治牵着鼻子走,作不了主的“随风草”。
舆论会因事件进展继续发酵,朝野自然也会宿命式的互相斗争,人民(尤其是埔奕州选区选民)还是只能按照朝野议程行进,这种政治循环会永远生生不息的缠绕,除非有这么一天,有人、有阵营有本事改变这种模式。
有一点是肯定的,这起事件将政治手法(对砂拉越人民而言)推上更新层次,让人惊叹,原来政治是可以这么玩的,更打开砂拉越人的视野、冲激思维,真的,长知识了!文章来源:

No comments: